消波塊

灣家人
法扎合集停更

【萨莫萨无差】Les Oiseaux (01)

法扎

萨莫萨无差,米扎形象带入,默认flo萨形象(但你想换我觉得也还可以……吧)

ooc有,时间线胡扯有,万年烂尾,捏造剧情啦哪次不这么干的

内容为了凑字数,总之随意看看

札特在萨大师眼里不如一块饼干(x

看看我到底都挖了什么坑给自己跳

-----我是分隔線,分隔線是我-----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 

夏天的鸟儿来到我的窗边歌唱、飞走。无歌可唱的秋天黄叶,叹息一声,落了地。 泰戈尔《飞鸟集》


Stray birds of summer come to my window to sing and fly away. And yellow leaves of autumn, which have no song, flutter and fall there with a sigh.        Stray Birds - Rabindranath Tagore



鸟儿在窗外叫嚣,吱吱喳喳地闲话家常,树枝上的绿叶随着风的吹抚而晃动着,婆娑声与鸟鸣声混杂成了自然的交响乐;阳光是舞者,在绿叶里钻着缝隙跳舞,跟阴影在地面上绘出华美的舞步。

 

萨列里抬头,从窗户看出去外头的景色──春天抽出嫩叶的树枝,一眨眼的时间,在夏天里就变成了宛如可以撑起整片蓝天的支柱,树冠上的郁郁青葱,叶子与叶子所编织成的阴影,总会让许多赶路的人在底下稍作休息,在烈烈阳光下寻觅一处凉意。

 

他放下手中的羽毛笔,漫不经心的瞥了眼方才写下的乐谱──是只简单的小曲子,没有太多的装饰,几乎可以是极为随意的即兴创作,随手将乐谱整理好放到了一旁,他站起身,走到了窗边。

 

枝头上栖息的鸟儿仍旧鼓噪地不停,他闭上了双眼,从那小小的窗子享受着属于大自然的恩典。阳光的明亮轻轻地敲着他闭上的眼皮,像是要邀请、拉着他的目光,叫他睁开眼,光与鸟鸣声喧嚣着要他好好欣赏外头的风景,夏日风光,不可错失。

 

但他没有睁开眼睛,而是伫立在原地。

 

窗外的风吹起,额前发丝顺着风轻轻的飘动,风伸出他无形的手,像是印象中母亲轻抚他的头,又像是探索世界的顽皮孩子,不安分的拨弄这树冠上的叶子,却也不至于将叶子弄疼、不至于让他离开了赖以生长的枝桠,绿叶的细语,与同那些从叶缝中落下的阳光的呢喃,此时却听不见了鸟的叫声。他疑惑着睁开双眼,却发现叶缝里五彩的羽毛此时不见踪迹,徒留他脑海中、纸上的旋律在空气里响起。

 

这次他将头探出了窗外,左顾右盼地希望能够找寻到任何一丝鸟儿的踪迹,但那就像是某种恶劣的小玩笑似的,那怕只是匆匆一瞥,他都希望能够再看见那只鸟儿一遍,但他越是这么想,事实却越不如他所愿。他有些垂头丧气地望着远方,也许那只鸟儿飞到了别棵树上了,也许牠只是叫累了,需要让嗓子缓一缓。

 

他又恋恋地忘了一眼窗外,而后回头重新检阅纸上的音符──黑色的墨迹就像是猫的脚步,在五线谱上东跳西跃,像是蜂鸟在花丛间的敏捷身影,轻快而不失优雅。他仔细的看着乐谱,小小声的哼唱了出来。

 

不知何时,多了一个更加有活力,几乎可以说是无拘无束的旋律加了进来。萨列里一抬头,就看见了莫扎特那耀眼的金发正在门口晃呀晃,也跟着哼唱着音乐──想必那是他即兴创出来的,因为萨列里觉得这并不出自于任何一个音乐家手中──除了莫扎特。

 

「您怎么来了?我并没有听见任何的通报。」萨列里放下手中的乐谱,语气平和。

 

「是我请他们说别上报的。」莫扎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。

 

萨列里正想好好教导一下何谓正确的礼仪,但是莫扎特却径自地走到了他面前,拿起刚被它放在一旁的乐谱,就这样轻声哼了出来,当然,某些部分被他做了一点小小的修改。 

 

萨列里待他看完了之后,才又从莫扎特手里接过谱子,「您今日来找我,是有什么事情吗?」

 

「唔,实际上没有,我就是刚好路过了大师家,于是想说来拜访下。」莫扎特眨了眨眼,像是恳求萨列里别念他这一点。

 

我们的宫廷乐师长显然是决定要忽略莫扎特的可怜小眼神,「我听说您近日接了一份委托?」

 

「那实在是无聊极啦!尽是一些无聊的题目。又要让我写出『有丰沛情感的音乐』,又说我太多音符,刁难乐手,但是少了那些音符又怎能完整地表现出的情感呢……」莫扎特夸张地挥动他的手,露出了嫌弃的神情,长篇大论地念了一大堆,就像是他早就拟好一份稿子,只待有人向他询问,他就会毫不犹豫的全数说出。

 

我们的宫廷乐师长显然是不把他的抱怨当作一回事──该怎么说好呢?毕竟以莫扎特的个性,下至剧院总理,上至当今皇帝他大抵都要给骂过一遍了。

莫扎特的灵魂太过自由,世俗的一切几乎都要像是锁链般的禁锢着他自由的羽翼。

 

于是他从桌上的瓷碗里,拿出一块饼干开始吃。

 

「……总之我又跟那什么公爵吵了一架……大师?您有在听我说吗?」莫扎特看着眼前津津有味吃着饼干的意大利人,好一下子才意识到自己似乎被忽略了。

 

呜,原来他沃夫冈.阿玛迪乌斯.莫扎特,在大师的眼中还比不过一块饼干吗?

 

他的大师看他停了下来,还递了块饼干给他。

 

这世道惨淡啊,此时此刻莫扎特只觉得内心中的所有小星星似乎都变得黯淡无光,尽管起因只是因为对于一块饼干。

 

他真的觉得委屈,超级,委屈的那种。

 

他跟饼干势不两立,绝对不退让。但是大师递过来的饼干看起来好好吃……还是吃一口好了,对,就一口。

 

萨列里看着莫扎特停下话语之后就递了块饼干给他,然后他似乎看到了莫扎特的内心在天人交战,但最后还是将那一块饼干给吃了下去。

 

「好吃吗?」他又拿起另一块饼干,莫扎特的眼神更加哀怨了。

 

「是的。」

 

「那么……」萨列里故作沉思状,「我想也许您该回去继续完成您的工作了?况且我这也还有皇帝的请托要做。」

 

呜,他的萨大师在赶他走。莫扎特心里更加的哀伤了。

 

「啊……真是不好意思,那真是抱歉了。」莫扎特此时带着无比哀怨的心情点点头,起身告别了萨列里。

 

萨列里点点头,看着莫扎特将门关上,沉重的关门声在房内回荡几秒,然后消散的毫无踪迹。

 

萨列里重新抽了一张谱纸,将莫扎特即兴哼出的那一段记下。

 

 

夏天的脚步走得快,应该说时间本身就不等待着任何人,在繁忙的事物中,本就安静的时光显得更不可窥见它不明显的步伐。直到有天你望向了天空,望向了路旁,或是庭院里的植物与大树,才意外的觉得秋天来了。

 

宫廷里的事情已经告一段落,但是萨列里并没有因此而闲了下来,除去为皇上作曲之外,他还得处理剧院的事宜,世界变化的太快,人民的喜好与偏好也更加的不同,所有事情都在时间的洪流中被改变了形样,就宛若河水里的石头被流水磨得消去了棱角──当然世间事态的变化并不全然是变得更柔和,有时候事情的变化只会变得更加冲突。萨列里喝着放了方糖、有着鲜奶油的咖啡,还是有点苦,他想,下次得请厨师多放点糖了。

 

他坐在窗边,夏天的绿叶,如今到了秋天已是黄澄澄的一片,风吹落的时候就会有几片落叶旋转着落下,像是与空气共舞最后的乐曲,而最后一个动作就是完美的落地。他看着堆栈在树下的叶子,想起了少时与玩伴们曾经将叶片卷起来,然后吹出声音──还记得他们费了好大的功夫才能够叶笛发出声响,他又想起了那有着金发的神才,那一年夏天就这样蹦蹦跳跳地闯入他的琴房,从口袋里摸出了叶笛就开始吹,技巧略输他一点,但丝毫不影响他对音乐的天赋,不得不说,那是首不错的即兴。

 

他看着落叶轻声叹息。

 

〈Les Oiseaux 01〉07.02.21


评论(2)

热度(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